学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理论文库>学会动态

四地竞筹“保交所” 开业谁占先机

热点  发布时间:2011-08-15

      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四地都在筹建保险交易所,形成竞争局面。那么,开业谁占先机?

  保险交易所相关话题近日再次博得业内眼球,日前,深圳向中国保监会提交了成立“保交所”的请求,这一消息一经公开后便犹如一块石子,在保险交易所这块本不平静的湖面上激起了不小波澜。自北京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12月10日获北京市工商局批准成立后,上海、四川陆续积极提出筹建保险交易所的计划,此次深圳的加入,更是拉开了保险交易所筹建和开业的竞争局面,截至目前,共有四地在筹备“保交所”。

  保险交易所,既可以是固定的交易场所,也可以是所有实现保险商品过渡的交换关系的总和,它是寿险、非寿险、再保险机构进行保险交易,互相沟通信息,形成保险定价机制,保险资产以及保险资产衍生产品推出的地点,同时也是一个与保险资产证券化紧密相连的场所。

  四地的“保交所”筹备组都非常低调,从媒体公开报道来看,各家规划的经营方向各具特色。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和上海保险交易所课题组组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保险研究所所长徐文虎曾多次对外强调,上海经营的是举债再保险,而四川金融办也于今年4月召开专题会议,开始着手设立“以巨灾保险作为切入口”的保交所,此次不甘示弱的深圳传出的信息是“类似于一个产品交易所”,让各家保险公司的保单可以在该平台自由流通,从而解决保险产品的流动性。

  北京是最早进行探索的,在完成工商注册后便一直处于低调筹建阶段,记者从侧面打听到,北京保交所未来经营的将是保单贴现业务。保单贴现即是寿险保单贴现,指在被保险人生存时转让保单所有权,接受转让的人成为新的保单受益人和投保人。当保单转让后,被保险人死亡时应给付的保险金全数交让受让人,保单原受益人丧失受益权。保单贴现的实质,是对保单的现金价值和保额之间差额的一种利益再分配。

  美国再保险经营公司副总裁乔瑟夫认为,中国成立“保交所”,将是大势所趋。他说:“保险交易所是保险业的创新,可以拉动中国保险业的持续增长,给中国不同的保险公司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同时也可以为中国保险行业提供更多的国际交流机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各保险交易所经营内容还不明确,因此,市场对于几大城市争相成立保险交易所仅限于关注层面。专家建议,在经营内容不明朗的情况下,应该先把当地的保险市场做好。

  也有业内人士评论,根据***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的“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发展各类金融市场,形成多种所有制和多种经营形式、结构合理、功能完善、高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的要求,无论在何地成立何种经营方向的保险交易所,这些积极的探讨和摸索,对推动我国金融保险市场健康持续发展,完善金融体系,促进金融中心建设具有一定的正面意义。(中国保险报 201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