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理论文库>学会动态

聚势 创新 合作 ——金融助力跨境贸易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21

1687337785593707.png

6月20日,以“聚势 创新 合作”为主题的金融助力跨境贸易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深圳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飞鸿,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新东出席会议并致辞。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局级干部叶文戈,深圳市贸促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汤进出席会议。深圳市网信办、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外管局、深圳税务局、深圳海关、福田区金融局、福田区工信局、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事务署等政府部门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两位专家学者,银行保险机构代表,跨境贸易产业链头部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共话金融助力跨境贸易高质量发展之道。

1687337840230144.jpg


共话金融,助推跨境贸易高质量发展

1687337911200641.jpg

深圳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飞鸿指出,外贸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深圳外贸出口连续 30 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稳住深圳外贸对稳住经济大盘具有重要意义。跨境电商作为贸易新模式、新业态,逐渐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能、转型升级的新渠道、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深圳银保监局认真贯彻落实相关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持续优化外贸高质量发展环境,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结合深圳实际制定《关于深圳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外贸保稳提质的实施意见》,重点支持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本次研讨会以“聚势 创新 合作”为主题,汇聚社会各界专业人士共话金融,既是对金融助力外贸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进行总结和检视,也为谋划部署下一步工作措施提供集思广益、凝心聚智的平台,对深圳金融助力跨境贸易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687338015436129.jpg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新东表示,随着深圳跨境贸易行业的蓬勃发展,经营合规性、知识产权保护、抗风险能力等重要问题愈加凸显。他期望本次研讨会将会成为各方交流合作的平台,努力实现互促互进、互惠互利、多方共赢,为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研究分享,夯实金融助力跨境贸易发展基础

聚焦金融助力跨境贸易高质量发展主题,此次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从政策解读、趋势分析、风险把控等方面,从宏观层面进行专业解读,为研讨会及后续金融助力跨境贸易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的深入推进夯实理论基础。

 1687338090116281.jpg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际贸易与国际商务教授冷柏军,通过数据讲解我国跨境贸易发展情况,分析了贸易新业态跨境电商未来发展机遇与挑战,解读了商务部关于稳外贸促增长及跨境电商的相关政策,并对民营企业开展跨境贸易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与建议。

 1687338145865408.jpg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荣誉院长王稳以多年的研究实践,详细介绍了跨境电商出口面临的各项风险,并通过实践案例阐述了出口信用保险在防风险、促融资、补损失方面的重要作用。

问题导向,跨境贸易生态产业链携手共进

研讨会上,跨境贸易生态产业链各界企业代表、跨境电商服务商代表聚焦跨境贸易生态建设,站在行业视角、经营实践角度,从跨境贸易平台、物流货运、资金保障、风险管理等各环节、各板块进行主题分享。

1687338194946372.jpg 

中国太保产险深圳分公司聚焦跨境电商发展需求,提供覆盖跨境贸易资金流、信息流、信用流、物流的全流程风险解决方案;中国出口信保深圳分公司提供全流程产业链信用风险解决方案;工商银行深圳分行针对跨境贸易提供资金全流程小微综合服务、金融产品以及跨境生态数据支持;平安银行深圳分行提供出口跨境直通车创新服务方案、创新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结算服务、9610 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蚂蚁数字科技提供全场景一站式数据及风控管理方案;海拓通公司从货运物流板块角度解读跨境电商物流模式;美迈科技作为跨境电商商家代表介绍企业发展情况及产品服务优势。此外,跨境贸易生态产业链各方代表提出当前发展遇到的痛点和难题。

关注跨境电商发展中的难点堵点,是深圳银保监局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大兴调研之风精神之下,具体开展的一项重点调查研究课题。本次研讨会为金融助力跨境贸易高质量发展搭建了政企学研一体化的生态平台,有效挖掘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下一步,在深圳银保监局的指导下,与会各方将针对研讨问题进行汇总整理,结合自身职能研究落实,联动多方推动金融助力跨境贸易高质量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深圳保险学会、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深圳市银行业协会联合福田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承办,相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跨境电商生态链企业代表50多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