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理论文库>学会动态

中保国际发布2005年业绩报告

  发布时间:2011-02-28

   4月7日,中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保国际”,HK.0966)发布2005年业绩报告。

  业绩报告显示,中保国际2005年全年营业额达到86.12亿港元,与前年相比增长17.8%。但与此同时,报告称,其2005年股东应占亏损为4.34亿港元,相比2004年的2294万港元,亏损增加18.9倍。每股基本亏损3.25港元,而2004年每股亏损为0.17港元。下辖两家子公司——太平人寿和太平保险,去年分别净亏损1.59亿港元和1.32亿元。

  两家内地子公司的亏损,依然是中保国际业绩欠佳的主要诱因。而在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晓增坦陈,此刻对于中保国际来说,虽然比较困难,但已经看到了黎明前的曙光。

  部分亏损原因是偶然现象

  亏损的原因之一是,由于对2002年9月收购中保资产管理时产生的商誉做出了约港币2.5亿元的减值,使中保国际的盈利情况大受影响。

  此外,冯晓增解释称,中保国际盈利下降的主要原因还在于,去年是太平人寿及太平保险复业后的第四年,两家公司还处于发展初期,属于正常亏损期。按照国际产寿险公司发展规律,一般需要6-8年方能实现盈亏平衡。

  而据国泰君安(香港)证券公司分析师戴祖祥分析,另外一个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是,太平保险综合成本率为123%,比前年仅仅降低了1.3个百分点。并未如年初预期的那样有明显的下降。

  另外,2005年由于飓风和洪水灾害的影响,中保国际的再保险业务赔款与往常相比,增加额巨大,这一切都导致集团经营溢利降低。

  冯晓增对此的解释是,主要缘于2005年内世界范围内发生的几起重大灾难事件,另外对过往几年,香港当局并未对其离岸收入征收税金,由于政策调整,2005年,中保国际做出了3500万针对税收问题的额外拨备。但冯同时表示,中保国际仍在努力说服香港当局,免收这部分税金。

  但是,冯晓增表示,由于商誉减损以及自然灾害频发等都属于偶然现象,因此,相信2006年集团的经营环境将会较去年有明显改善。

  “我们认为,复业第五年如果就能实现盈亏平衡当然是个奇迹,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即使年底完不成目标,经营状况也会比去年好很多。”冯晓增表示。

  希望今年盈亏平衡

  报告显示,太平人寿去年实现保费收入73.51亿元,较之前年的62.15亿元,上升了12.3%。其中,占公司保费收入61%的银行保险销售渠道的发展态势良好,为太平人寿带来了较好的业绩增长,尤其是2005年7月底开始在银行柜面销售的新型万能人寿保险产品,为其业绩带了较大的推动作用。冯晓增说。

  从今年第一季度的保费收入来看,整体保费收入达到3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上涨150%,从损益角度考虑,第一季度实际上已经实现盈亏平衡,并且还有小幅盈利,数额大概在1000多万。

  “如果能够按照这个势头发展的话,我们相信今年实现打平的目标是完全有希望的。”冯晓增表示。

  而且,中保集团前几年的扩张战略将在今年完结,不再进行过多的分支机构设置,以降低固定投资,控制成本。

  此外,冯晓增透露,中保集团目前正在加强研发,涉及新险种,同时想扩展新的分销渠道。

  据其介绍,目前,中保集团已经决定今年将倾注集团所有力量支持太平人寿和太平保险的发展,并且令其旗下产险子公司之间加强配合,产寿险之间实行交叉销售,扩大公司承包能力,增大业务规模,从而实现年增30%的目标。

  由于采取了多元化的经营策略,太平人寿在去年强化了除银行保险外的分销渠道,使个人人寿业务的毛保费收入占公司总毛保费收入的11.8%,较前年增加62.6%,但是几家产险公司的情况较之寿险业务来说,似乎尚有差距。

  “实际上,去年如果除去太平人寿和太平保险两家公司的亏损因素之外,太平国际实际上还是盈利的,大概在3亿左右,因此,今年如果两家公司发力达到预定目标的话,打平应该非常有希望。”冯晓增一再强调。

  此外,据其透露,目前太平国际的资产管理业务也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加上正在筹备中的太平资产管理公司一起,近年其资产管理业务将达到300亿,“总体来说,我们的资产管理规模将会快速扩大。”冯晓增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于晓娜 赵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