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理论文库>热点专栏

【专栏】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以高质量发展助力深圳“双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3-06-05

1685950249260260.jpg

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的主基调,也是保险业转型发展的方向。在新的监管环境、客户需求、技术创新和市场变化的大背景下,保险行业正在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作为一家扎根深圳特区的金融央企,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始终主动融入地方经济与社会管理大局,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和风险管理功能,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落地、促进特区经济发展、助力民生工程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用实际行动充分演绎了赋能特区经济发展、保障鹏城千万家庭的企业责任样本。

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党建融合

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作用,切实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不断探索党建与经营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努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公司改革发展动能,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政治引领和精神动力。

为了让党的领导能更深度融入经营管理的各层级、各方面、各环节,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设置,将员工党员、营销员党员全覆盖纳入公司党组织教育管理,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了“到艰苦岗位去轮岗”、“健康服务入职场”、助力高考志愿服务、协助社区防疫、义务献血等一系列形式多样、载体丰富的党建主题活动,让鲜红的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创建“红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组织营销员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开展“身边人 身边事”事迹宣传等,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推动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团结服务群众、争创一流业绩,大力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服务国家战略,赋能实体经济

实体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为精准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近年来,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充分运用市场大数据进行中小企业产业细分,并根据中小微企业的不同风险保障需求,分阶段推出团体保险保障方案,致力于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保障内容和差异化的专业服务。

近两年来,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重点推动“中小团单市场开拓及配套服务支持体系”项目,陆续研发推出了包括国寿工业保、国寿交通保、国寿商铺保、国寿护家保、国寿新兴保、国寿专精特新保、国寿科技保和国寿极短期意外等8个保障方案在内的“团单八大保”。该产品组合保障方案针对性强、保障面广、性价比高,可以说是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用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的一个有力证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团单“八大保”为粤港澳大湾区近7000家中小微企业的超19万名员工提供了服务,累计保险保障金额近1300亿元。

践行社会责任,护航民生安康

如果说实体经济是一座城市的根基, 那么民生就是城市发展的“底色”。为护航鹏城民生安康,绘就城市幸福画卷,近年来,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致力参与社会民生保障,为助力政府健全特殊群体保障机制、进一步探索织牢织密医疗保障网贡献“国寿力量”。

面向计生家庭、老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近年来,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陆续推出了“深圳计生家庭保险”、“银龄安康行动”和“仁军保”“鹏军保”和“保险送精兵”等军人保险项目,有效提升了特定群体的家庭综合保障水平和抵抗风险的能力。新冠疫情时期,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通过拓展保险责任、向社会赠险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持续向深圳卫健系统约10万医护人员开展爱心赠险,累计保额超过540亿元。

2020年9月,深圳市政府推出“深圳专属医疗险”项目,开启了深圳市医保参保人可以用社保卡余额购买专属医疗保险的时代。两年间共为近14万鹏城市民提供了“深圳专属医疗险”和“深圳专属重疾险”保障,累计总保额高达4150亿元。今年,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作为首席保险人,成功中标“深圳惠民保”项目。该项目不仅提高了赔付比例、新增了医保目录外保障、设置了罕见病专项保障和“港澳药械通”特色保障,还特别提供了包含癌症早筛、代煎中药、健康测评、图文问诊、健康直播、疾病评估六大项免费的健康管理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参保人的获得感。项目于自5月9日正式上线,三日内参保人数已突破100万。

此外,在助力政府养老体系建设方面,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积极探索保险主业与养老服务的创新性融合,构建了“不离社区、不离家”的“普惠型、高品质”社区居家养老模式。通过建设社区嵌入式的养老中心,解决普通百姓就近养老问题,充分发挥了商业保险服务机构在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已在福田、盐田、罗湖建设了普惠型高品质养老项目,共计床位236张,不仅为深圳市民提供了普通家庭都能够消费得起的高品质养老服务,也为政府缓解并改善因养老资源欠缺带来的社会压力贡献出一份力量。

聚焦新市民群体,满足新市民服务需求

为了让新市民群体能更好地享受到保险服务带来的生活便利,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创新赋能发展、持续优化服务,搭建起新市民服务的快捷通道, 努力为广大客户提供“简捷、品质、温暖”的高质量金融保险服务。

在基础服务方面,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为广大客户提供保单业务全国通办服务,一站式解决新市民的异地保单服务问题;升级“中国人寿寿险”APP功能,上线了保单复效、续期交费账号变更、保单借款、保单还款等28项保全业务自助查询及办理功能;开通“空中客服”项目,让新市民客户足不出户就能与柜员“面对面”,体验方便快捷的业务办理模式;推出了以“核试算”“核先生”为代表的各类“e核”工具,为客户提供投保前方案设计、健康异常预核保、大额保单预核保等线上核保服务支持。“核保e点通”的应用,实现了投保过程中销售人员与核保人员的一对一场景化线上沟通。

1685950384699486.jpg

在理赔服务方面,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创新推出的“鹏心赔”服务,让客户在获取财政医疗电子发票的同时,就能进行商业保险理赔申请,实现一站式实现出险、就诊到保险索赔的服务接续。同时,“鹏心赔”还通过报案提醒和服务跟进功能,将保险公司传统的被动等待客户提交理赔申请,升级为保险公司主动提供理赔服务,实现了客户报案、销售人员探访慰问、医疗费用数据传输等多项流程的全覆盖,带来更加便民、智能的理赔服务体验。截至目前,“鹏心赔”已实现深圳市二级以上医院的全覆盖,在33家医院设置了宣传服务点。

在适老服务方面,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已完成全辖所有柜面的适老服务设施改善和各类服务手段升级,包括对柜面叫号系统的升级,为60岁以上客户提供优先服务;提供“坐享”和周末现金收费服务;配备老花镜、放大镜和相关急救设施等,为老龄客户业务办理提供便利。

1685950487356228.jpg

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全面提速

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秉持“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小到工作流程的优化,大到客户服务的精进,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始终在创新探索方面不遗余力。近三年来,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开展的重要科技创新项目就有近50个,覆盖客户服务、销售支持、运营管理、风险管控、信息安全等多个领域。例如:实现“保险+服务”生态闭环的“闪核系统”、增强风险监测能力的“天眼预警”系统等,切实提升了公司的运营质效和稳定性,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以“智能投保”“空中客服”“金锦鲤”为代表的线上服务项目,不仅实现了保险服务的全链路无纸化、线上化和智能化,也进一步提升了服务的精度和速度,为客户带来更佳的线上服务使用感和体验感。

未来,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将持续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战略,深化服务实体经济,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助力改善金融生态,在实现行业与自身的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助推深圳“双区”建设,守护鹏城千万家庭贡献更多“国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