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理论文库>热点专栏

【专栏】友邦人寿深圳分公司:踔厉奋发 大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3-07-22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基于深圳“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定位,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以下简称“友邦人寿深圳分公司”)立足于创新金融产品和强化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服务人民健康生活为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专业化的精英营销员为深圳市民提供“健康与财富”双轮驱动的周全保障,努力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与责任担当。


一、向上生长,依托优质产品和生态圈打造,构建高质量发展模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保险是江山和人民的稳定器,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安全网。友邦人寿深圳分公司坚持围绕健康、养老、财富管理和传承四大客户价值主张锐意创新,持续创新多元的产品矩阵,致力于满足客户更为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为客户乃至行业创造更大价值。具有突破性市场意义的次标体终身重疾险“如意悠享”的推出,通过周全保障、健告简洁、投保宽松、资源护航等四大特点,让次标群体拥有获得终身重疾保障的机会,这正是友邦持续进行产品创新的最佳例证。“如意悠享”系列产品荣获2022年晶报百万读者金融业口碑榜“年度最具创新产品奖”。作为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的重要举措,友邦人寿深圳分公司积极响应发展“第三支柱养老”的政策号召,加速布局、全力推进个人养老金业务落地,结合自身差异化销售优势,推出两款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悦享年年年金保险》《悦享未来两全保险》,以稳健增值的资金收益和灵活丰富的保险保障,助力深圳家庭悦享自在未来,这也是为满足和完善客户多元化的养老保障方案所进行的又一积极探索。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养老服务保障,推动养老事业和老龄产业发展,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推进医养结合”。在“健康中国2030”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方针指引下,友邦人寿着力持续打造的“健康生态圈”与“康养生态圈”建设也卓有成效。友邦人寿深圳分公司致力于积极探索适合深圳市场及客户需求的服务模式,先后推出多项广受好评的健康服务,例如推出“北上广直通车”服务,满足深圳客户前往北上广地区就医需求;提供直通Mayo Clinic(妙佑医疗国际)重疾专案管理服务,深圳VIP客户可通过在线视频连线妙佑医疗国际的专家或选择赴美面诊,在不幸罹患重疾时获得更广泛的医疗资源;全新推出“友爱防癌”健康管理服务,深圳客户可享有“早关注、早发现、早筛查、早控制、一持续”的一站式癌症预防管理服务。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友邦人寿深圳分公司积极推动“康养管家”服务,目前已覆盖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医养协助三大板块,帮助更多的深圳客户实现“自在养老友陪伴”。


二、向下扎根,聚焦渠道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培养高质量发展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单列一章,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保险业的转型升级亦是如此。友邦人寿深圳分公司始终注重修炼内功,高度关注渠道人才与科技化建设、服务创新与风险防范,致力于通过“客户驱动的业务革新”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帮助自身实现跨越周期式的成长。尽管面临宏观经济和行业发展的多重挑战,仍然展现出了积极坚韧的承压能力、逆势而上的增长动力以及持续成长的发展潜力。

为应对行业及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友邦人寿深圳分公司推动“卓越营销员3.0策略”迈上新台阶,围绕新人发展、产能提升和主管发展三大核心维度,为营销员提供全方位的发展支持,努力实现渠道优质增员后的行稳致远。在“以信为本、点燃希望、为爱奔跑”的营销员渠道核心价值观引领下,通过系统优化、科技赋能继续巩固营销员渠道高地,塑造营销员团队的凝聚力,培育为人才输送成长养分的渠道沃土,引领新时代保险营销员渠道的高质量发展。长期以来,友邦人寿深圳分公司致力于培养人、成就人,搭建卓越的人才发展体系,并将MDRT(百万圆桌)文化嵌入团队建设,往后友邦人寿深圳分公司也将坚定聚焦卓越营销员3.0战略,培养出更多优秀的MDRT卓越营销员和保险企业家,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信息科技建设与数字化转型一直受到友邦人寿的高度重视,并在运营发展与服务创新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科技驱动的领先优势”这一战略的指导下,一方面不断夯实科技、数字化和数据分析的基础建设,另一方面不断探索前沿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借助先进的技术手段,提升客户服务整体过程体验,强化一线营销员服务效能。友邦人寿成功搭建了一体化的线上保险业务处理平台,在投保环节,客户可通过爱投保系统让新单投保、保费缴纳、照会处理等流程全线上进行,并应客户要求出具电子合同,在线完成保单签收和线上回访;在保全和理赔环节,客户可通过“爱服务”、“友邦友享”等APP完成绝大部分保单的业务申请。在客户通知环节,公司对各类通知信函进行定期梳理,逐步推动电子信函,引导客户无纸化习惯,实现业务的便利性与低碳运营的合理性同步推行。此外,友邦人寿深圳分公司持续推行各相关数字化转型项目的落地工作,用科技替代人力,业务自动通过能力及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其中“智核宝”项目打造了行业领先的核保机器人,具备全新核保引擎、智能动态问卷、疾病精准风控、风控平台数据对接、体检功能整体升级等一系列功能,打通了一条线上化的核保体检通路,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维度的体检任务推送及报告查询,并同步实现体检报告的结构化数据落地,为核保规则调优及推送差异化服务提供了极大助力。而“智赔宝”项目则以数据采集整合、智能风控平台、智能审核平台为三大支柱,实现了对理赔系统的全新改造,并具备智能理赔相机拍照防抖、模糊识别、图像分类等功能,为客户带来互动式理赔申请体验和多样化的理赔服务,推动理赔管理进入智能化时代。

1.jpg

2.jpg


三、向外回馈,围绕助企纾困和民生保障,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在坚持国家高质量发展大局,聚焦主责主业的基础上,友邦人寿深圳分公司还通过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开展广泛的社会活动和公益宣教,进一步彰显保险业“金融为民”的情怀,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扎实稳住经济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保险助企纾困政策,友邦人寿深圳分公司一直致力于完善员工团险福利方案,推出《友邦综合员工福利计划》,满足中小企业的员工意外险、健康险的保险需求;推出企业员工加保团体医疗保险解决方案,低费率、高保额,可满足家庭成员投保、支持员工付费,一方面缓解员工个人或家庭成员因罹患重大疾病需支付高额医疗费用的压力,另一方面帮助企业以此作为多元化的福利之一提升员工敬业度,助力企业持续高效发展;推出《友邦团险家庭意外险组合计划》,便于低收入家庭享有全方位意外险保障。与此同时,友邦人寿深圳分公司还通过开展“保险知识送到企业家门口”、推出职场“友”护平台等一系列惠企增值服务活动,助力中小微企业高效可持续发展。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老一小”民生保障服务项目,践行友邦百年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友邦人寿深圳分公司以福田辖区适老化改造提升公益资助为契机,在深圳正式启动康养公益项目,成立了“深圳市福田区慈善会·友邦人寿深圳分公司乐龄计划公益基金”,用于福田辖区适老化改造提升及相关项目资助。通过计划的实施,友邦人寿深圳分公司希望在更好地服务客户的同时,普惠更多老年群体,助力提升老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舒适性和幸福感,帮助更多家庭实现“老有所养”到“老有所享”。

同时,为传扬乐善好施的中华传统文化美德,关注“一老一少一新”重点人群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宣传,友邦人寿深圳分公司陆续参与和组织了“走进市集”、“走进社区”、“走进自然”的社会活动,如3月5日学雷锋志愿服务市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及关爱老年人进社区活动、“天使心”公益项目爱奇儿家庭春游等。通过公益、志愿服务、消保宣教搭台同唱,以及保险营销员队伍在社会公益事业中的广泛参与,进一步拉近与市民的距离,让保险“社会稳定器”的形象更有温度、更深入人心。


四、向内汲取,立足党建引领和合规经营,保驾护航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治理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如果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如果没有全党全国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什么事也办不成。”作为深耕内地市场的外资保险企业,友邦人寿深圳分公司高度重视全面落实企业党建工作。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3月份友邦人寿深圳分公司成立党支部并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党支部的成立是友邦人寿深圳分公司自上而下响应国家和政府号召,践行党的二十大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的一次成功实践。未来,友邦人寿深圳分公司将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共同达成党建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双赢双促”。

于安思危,于治忧乱。友邦人寿深圳分公司一以贯之关注业务发展的健康可持续性,重视公司内部经营中的合规文化建设和各项风险管控,在风险治理、业务融合、合规管理、科技创新及风险文化五大领域持续推进“一体化”风险管理的深化和落实。在合规文化建设方面,坚持从管理层做起,公司使命中已经强调诚信的重要性,而公司运营规则中“做正确的事,用正确的方法,用对的人”则充分体现公司管理层要求在日常业务经营中合规经营的理念。一方面通过针对员工以及营销员开展合规培训、宣导以及合规认证,不断强化合规经营理念,另一方面通过将合规考核目标纳入员工以及高级管理层年度绩效考核体系,保持激励约束机制与企业倡导的合规文化和价值观的一致性,切实杜绝业绩考核过于激进导致的风险合规隐患;在业务合规管理方面,一贯注重业务活动的合规评估、合规风险的防范和监测,并建立了系统化和多维度的合规评估和监测机制,通过涵盖事先评估与预判、日常监测与管控以及事后回溯与评价各阶段的立体评估监测体系,更加有效地管理各类合规经营风险。在风险管理方面,建立系统化的数据库,通过关键风险指标搜集、操作风险损失事件评估跟踪以及定期内控评估,对公司经营风险进行识别评估、做好相应的风险防范和管理。合规经营一直是友邦人寿深圳分公司的立业之本,合规文化的持续建设是开展有效合规经营管理的基石,有效的内部风险管控措施进一步推动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