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理论文库>热点专栏

【专栏】中银保险深圳分公司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3-07-27

近年来,中银保险深圳分公司全面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金融的政治性、人民性,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得到夯实。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转换发展动能

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为何发展、为谁发展、如何发展、靠谁发展的世界观,并将其作为做好具体工作的方法论。中银保险深圳分公司党委全面分析当前市场环境,确定重点围绕服务大局、创新发展、战略客户、战略产品来转换发展动能,实现业务持续发展。在具体实践中,充分发挥中银保险在信用保险、关税保险、企财险和货运险方面的资源优势,规避竞争激烈的车险市场,通过创新形成公司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模式,实现发展新旧动能的转换。2020-2022年,中银保险深圳分公司非车险业务占比分别为79.9%、93.1%、94.6%,非车险占比逐年提高,在三年疫情期间,中银深分非车险业务三年间仍然保持10%的复合增长,发展动能的转换取得初步效果。

二、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国家战略

1、服务“双循环”战略,发挥保险“稳定器”作用。近三年中银保险深圳分公司依托中国银行,充分发挥银行系保险公司在信用风险管理上的专业优势,为近百家企业提供了国内贸易信用险的保险服务,累计提供超过500亿元的应收账款风险保障,有效帮助企业扩大国内销售,落实中央国际国内双循环战略,同时带动中银深分国内贸易信用险快速。近三年,由于疫情影响导致经济下行,多个客户下游买家应收账款出现坏账,对企业的经营带来影响,中银保险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迅速启动理赔程序,及时将数百万理赔资金到位,解决客户经营困难,得到客户的高度评价。

2、支持外贸企业发展,降低企业成本。中银保险从2018年与海关合作开办关税保险以来,积极落实中央稳外贸的重大战略部署,与深圳海关通力合作,便利企业通关,降低企业的资金占用,为深圳外贸企业的发展提供金融服务。近三年来,中银深分先后为近50家深圳外贸企业累计提供海关关税担保超40亿元,大量释放企业资金占用,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促进深圳外贸企业的发展。

3、服务普惠金融战略。为落实国家普惠金融战略,中银保险与中国银行合作开发普惠金融保险系统,并与中国银行深圳分行普惠金融业务系统实现无缝对接,实现投保、核保、出单全程电子化。为普惠金融的发展实现科技赋能。2022年,中银保险深圳分公司为6000多个普惠客户提供634亿元的风险保障,配合中国银行为深圳小微客户提供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三、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提质增效

中银保险深圳分公司始终将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落脚点。一是通过服务国家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通过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开辟新的发展蓝海,在信用保险、关税保险、企财险、货运险领域取得长足进步,逐步形成了中银深分差异化、特色化的优势。二是强化成本管控,实现提质增效。2020-2022年,中银保险深圳分公司的综合成本率分别为85.79%、82.95%、92.68%,连续三年在行业内保持较好的成本管控,车险和非车险均实现盈利,经营效益持续保持良好态势。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在中银保险深圳分公司已经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