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理论文库>热点专栏

【专栏】人保财险深圳市分公司“四个坚持”推进保险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05

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表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明确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就要着力把握好和落实好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总纲领,也是保险企业实现自身良性、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路径。

保险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险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回归保险保障本源,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保险发展道路,紧紧围绕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三项根本任务,把行业的发展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之中,在战略导向和发展方向上始终坚持保险的政治性、人民性、专业性。一是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发挥保险专业优势,为实体经济和国家重要战略、重大建设发挥保险助力作用;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发挥保险社会治理功能,助力释放内需潜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面保险保障服务,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差异化保险保障需求,着力解决保险供给与需求之间不平衡不适应的矛盾;三是坚持创新引领,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实现持续成长和发展;四是加强内控合规建设,坚持防范化解风险不动摇,坚决回归保险保障本源,牢牢守住合规底线。

人保财险深圳市分公司作为金融央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在服务国家战略中践行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在服务社会发展中发挥保险力量;始终坚守保险本源,在共抗时艰中做好保障服务;始终加强内控合规和各项能力建设,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

一、坚持回归保险本源,积极发挥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

人保财险深圳市分公司持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聚焦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不断提升服务深圳实体经济的质效,2022年累计服务个人客户保单1368万件,法人客户保单268万件。

在积极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方面,人保财险深圳市分公司积极参与承保“一带一路”沿线工程险项目,服务范围覆盖沿线9个国家和地区,承担风险保障金额高达365亿元;护航中央援建项目,助力香港抗疫,首席且内陆唯一承保了中建香港方舱医院工程项目;承保广东粤电大亚湾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连续35年为中广核下属所有核电站提供稳定优质的保险服务;积极服务航空安全,为航空机队提供物资损失及责任险等风险保障。

在服务社会治理方面,人保财险深圳市分公司聚焦重点领域,积极助力安全生产。积极开展医责险,为医疗机构提供风险保障1.7亿元;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责任险,保障企业安全生产;推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服务”项目落地,为福田区辖区内多所中小学校量身制定涵盖食品安全救助、食品安全责任、病毒检测服务等的一揽子保险方案。践行保险新逻辑,运用保险手段解决政府管理中的痛点,组建电梯保险专业风控团队,开展电梯“速援保”业务。

在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人保财险深圳市分公司结合深圳“十四五”规划、“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需求,积极发展高端制造业保险、现代物流保险等产品。

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面,人保财险深圳市分公司结合科技企业需求持续创新供给,成功落地深圳市首单科研费用损失保险,为企业研发端风险投入提供保险保障;积极开展移动机器人领域保险,实现了国内首单移动机器人领域保险的落地;加快发展“三首”保险、知识产权保险等业务,为深圳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定制化保障总额超12000亿。

在服务绿色发展方面,人保财险深圳市分公司发布国内首部由保险企业参与制定的海上风电及储能电站的风险评估导则,开展海上风电、双碳等绿色保险。积极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为多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44亿元。

1685949136766161.jpg

在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人保财险深圳市分公司为外贸企业提供综合性风险保障服务,围绕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提供保险支持。针对客户进口冷链风险控制需求,推出新冠货品损失及仓储消杀相关费用保险。针对跨境电商产业链需求,推出上架险、滞港险等新产品。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丰富产品供给,为人民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和意义

稳就业是保障我国经济运行稳定的重要抓手,从就业结构看,中小微企业是就业岗位供给的主力军;从就业形态看,深圳快递、外卖、家政、网约车等新市民灵活就业人群已超过160万人,是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这些群体的保险保障还存在较大缺口。为深入贯彻落实监管部门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要求,满足新市民群体多层次和多样化的风险保障需求,人保财险深圳市分公司近年来在从业创业、住房安居、教育培训、医疗养老等方面,积极开展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持续提升保险供给和服务能力,增强新市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一是助力“新市民”创业就业。开展新市民群体雇主责任险业务,弥补工伤保险的不足,覆盖试用期、再就业等无法参加工伤保险范围内的新市民群体,为快递一线员工提供保险保障。对深圳本地企业提供团体意外伤害保险保障,聚焦新市民就业集中的网约车、外卖骑手、家政服务机构提供保险保障,覆盖未加入深圳户籍的新市民群体。二是保障“新市民”安居。积极支持政府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提供财产保险保额保障约164亿,助力长租市场发展。优化新市民安居保险服务,2022年提供出租人责任保险,保障覆盖住房5.9万套。专项开发居民防贫财产损失保险,为新市民低收入人群居住的房屋及室内附属设施、室内财产、生产资料或财产提供保障。专项开发新市民综合保障保险,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意外身故残疾、意外医疗费用、意外伤害住院津贴等保障。为新市民群体提供电动车责任保险,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和责任风险。三是守护“新市民”子女教育安全。承保全市超250万学生幼儿意外伤害保险和校园方责任保险,总保险金额超过2500亿。四是开展普惠型商业健康保险。为24万人提供风险保障约8400亿元,满足市民群体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保障需求。

三、坚持创新引领,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实现新动能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

人保财险深圳市分公司持续加强技术创新,完善风险管理技术手段,研发评估系统,为海上风电保驾护航。为助力海上风电企业更好地管理风险、降本增效,2021年发布国内首个《海上风电工程期风险评估指南》,并取得国家版权证书,同年自主研发评估系统,发布保险风险评价标准。2022年,进一步完善海上风电风险评估算法,结合风险评估系统,开发相关软件,同时不断优化全流程服务链条,立足客户需求开发发电量保证类保险、设备供应链保险等创新型险种,为海上风电行业发展保驾护航。该项目基于在风控和服务模式方面的积极探索,于2022年荣获深圳“绿色金融先锋奖”。

在产品创新方面,人保财险深圳市分公司成功落地深圳首单科技研发费用损失保险,该产品主要承担企业在研发过程中因特定风险导致科技项目无法如期交付而产生的科研费用损失,是目前市场上唯一针对研发过程中费用损失补偿的保险产品。为满足移动机器人产业风险保障需求,人保财险深圳市分公司创新推出移动机器人质量责任保险,提高终端用户对移动机器人产品及行业的信赖。该产品是国内首个移动机器人领域的专属保险,也是服务“专精特新”科技企业,助力国家智能制造和低碳减排转型的重要举措。为积极探索无人机细分市场,支持无人机科技企业飞速发展,公司不断完善无人机产业链保险体系,完成航空无人机第三者责任保险等创新产品。2022年,人保财险深圳市分公司积极对接知名企业提出的无人机盗抢与操作人员意外风险痛点,开发相关产品,是全国首个无人机盗抢类产品,填补业界空白。

1685949048432367.jpg

在服务创新方面,深化推进各项保险服务“适老化”。切实满足老年人享受保险服务的现实需要,在营业网点开设老年人服务绿色通道体。在理赔服务大厅设置专属“老年人接待窗口”,并设置“关爱长者”兼岗引导员,陪同协助老年人全流程完成理赔服务手续。在95518热线建立老年人专属服务模式,智能识别老年人客户,可直接接入人工电话服务。在微信公众号开设长辈模式,有针对性地为老年群体提供指引。梳理金融网络诈骗常见形式,制作“关爱一老一少,提升防骗意识”微信图文,提升老年群体风险防范意识。

四、坚持防化风险不动摇,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人保财险深圳市分公司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重要指示精神,强化风险动态监测预警,认真抓好对业务风险、廉洁风险点、内控合规等梳理排查,及时堵塞漏洞,不断提升风险管理和内控能力,加强机制建设,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组织开展对P2P项目等业务的系统排查,及时修订印章合同等管理规范,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同时,组织绘制公司风险全景图,系统开展合规检查与财务巡查,逐步建立发现问题、有效预警、及时解决的长效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助力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保险业的重大责任使命,需要行业的共同努力。人保财险深圳市分公司作为保险央企,将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承担央企社会责任,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守人民保险的初心使命,不断提升公司高质量经营管理能力,把企业自身高质量发展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之中,为深圳双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保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