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理论文库>热点专栏

【专栏】中国人寿再保险深圳分公司多措并举推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7-21

中国人寿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再寿险深圳分公司”)是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辖核心子公司--中国人寿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在大湾区设立的一级分支机构,专业经营人寿再保险,负责华南及华中地区业务拓展和客户关系管理。作为再保险国家队和主力军,中再寿险深圳分公司在集团和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监管要求和上级决策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创新突破为驱动,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质效,在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致力于促进服务区域内保险、再保险行业可持续发展。

一、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中再寿险深圳分公司党支部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集团和公司党委部署要求,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紧紧围绕业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两个作用,打造敢闯敢试、创新发展基层战斗堡垒。锚定党建业务融合目标,关注业务关键节点,在工作实践中创立并深耕基层党建“五步工作法” ,通过全流程全链条管理,促经营业绩提升。牢固树立以工作业绩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导向,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因表现突出,荣获2021年“中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化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强化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与客户公司及中再集团在深机构签订《廉洁合作备忘录》,开展廉洁共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9.jpg

20.jpg

二、 服务国家战略,实现业务经营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中再寿险深圳分公司围绕“稳中求进、价值提升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踔厉奋发,全力达成公司各项经营任务目标。克服疫情反复、寿险行业转型压力等挑战,主动挖掘客户再保险需求,积极跟进设计再保险方案,紧抓重大业务机会,攻坚克难、多措并举,在“稳增长、调结构、控风险、增效益”方面均取得好成绩。2022年,在寿险行业发展面临重大挑战的形势下,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7.28亿元,同比上年增长7%,连续多年保持正增长;缴纳税款合计1.54亿元。因经营业绩优异,多次获得深圳市福田区金融业经营增长奖、综合贡献奖等专项支持奖励。

突出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充分发挥专业价值主动服务国家大局,在分散经济运行风险、护航人民美好生活中,充分彰显再保险国家队和主力军的责任担当。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推进普惠保险业务发展,发挥在数据融通、资源整合、市场传导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为多家保险公司提供包括产品开发、数据精算、风险承保等全方位支持,“一城一策”推动创新型“惠民保”解决方案落地,2022年累计为数十项业务提供再保险服务支持,在北京、上海、重庆等16个地区实际落地,累计服务人群超过2,500万。

加快经营模式转型,践行“再保直保化”,探索“平台-直保-再保”创新合作新路子,助力行业供给侧改革。立足行业发展难题,与互联网保险头部平台公司建立战略合作,持续优化三位一体工作机制,组建前中台项目团队,实现本地化部署,匹配互联网保险平台效率要求,形成从商机、数据、报价到促成的业务闭环。优选直保合作伙伴,推动上线中再智能核保问卷、对接中再高风险数据库,提升运营能力和风控水平,全面增强再保险合作粘性,相关产品再保险费收入同比增长20%。

18.png

推进产品创新,丰富保险供给,支持客户公司广泛开展百万医疗健康险产品合作,形成了以长短险百万医疗险为主体、癌症医疗为补充的多层次合作体系,共同打造行业拳头产品。支持开发行业首个长期中端医疗险产品,创新思维、强化业务风险管控,以数据为抓手强化经验跟踪,夯实再保险合作机制,促进可持续合作与发展。

三、 发展金融科技,提升区块链行业示范

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集团和公司加速数字化转型要求,推动科技赋能业务发展。中再寿险深圳分公司扎实推进数字中再2.0规划,与集团和总公司相关部门合作,推动区块链科技创新项目在深圳率先落地,搭建行业首个再保-直保区块链交易平台,打造安全、规范、高效的业务运作模式。2022年协同公司信息技术部等部门持续推进项目迭代升级,丰富应用场景,新增理赔和账单模块,并将该模式复制推广到头部寿险公司,形成行业示范效应。同时,中再寿险深圳分公司联合客户公司,正在申报深圳市金融创新奖。

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再集团“建设世界一流再保险集团”新目标和“三步走”战略迈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中再寿险深圳分公司将在公司党委的领导和监管机构的指导下,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价值提升”的工作总基调,勇于担当作为,持续深化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为深圳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