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理论文库>热点专栏

【专栏】中意人寿深圳分公司持续践行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07-27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意人寿深圳分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监管引领下持续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自身高质量发展各项举措,全力推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统一思想,以高质量发展促一流企业建设

面对监管部门提出的新要求、新方向,中意人寿赵雪松董事长在总公司2022年年中工作会议上发表《变革转型 创新精进——全力开创公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重要讲话,要求全公司认真学习领会,全力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赵雪松董事长在公司2023年工作会议上要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本质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发展效率和发展动能,全力实现建设一流企业愿景目标。要把建设一流保险公司的要求转化为“提升五大能力”,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价值创造能力、提升客户经营能力、提升人力资源管理能力、提升数字化发展能力。

中意人寿深圳分公司负责人邱毅在2023年业务动员大会上以“踔厉奋进谋新篇,躬身入局真发展”为主题发表致辞。他表示,2022年外部经济环境重压与疫情叠加带来更多艰难与挑战,中意人寿深圳分公司在总公司的引领下,深入内部改革,持续夯实基础,努力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2023年,中意人寿深圳分公司要围绕“夯实基础、守正笃行、改革创新、团结奋进”的经营主题,坚定对行业和公司的信心,对标同业学习优秀,对比自身持续改善,对位市场提升地位,总结反思过往经营不足,进行针对性调整改善,围绕新一年目标,凝心聚力、团结奋发、努力拼搏,共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9.jpg

二、“党建+”模式,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意人寿深圳分公司党支部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把党建工作作为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党建+”模式,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分公司持续、稳步、高质量发展。

“党员教育+文化建设”打造有战斗力的员工队伍。中意人寿深圳分公司党支部重视对党员的理论武装工作,鼓励党员学习理论,用理论去指导实践。自创“每周一学”“每月一评”学习制度,每周发布周学习内容,每月按学习积分评比学习之星,充分利用短视频、学习强国APP等多媒体资源,多途径、新形式引导党员,通过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打造学习型党支部,不断提高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同时,把党建知识和企业文化相结合,深入业务渠道开展党史教育普及活动,宣传党的先进思想、核心理念,增强员工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党风建设+合规经营”营造廉洁的行业氛围。为推进“党建+合规”深度融合,强化诚信经营,中意人寿深圳分公司党支部通过全面加强纪律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在元旦、春节、国庆等各个节日期间持续开展“清廉防腐”专项廉洁建设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和员工严格遵守廉洁要求,厉行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严守廉洁底线,并结合分公司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对于业务接待、会议经营等方面的管理,实现了廉政要求与合规经营的紧密结合。

“党建工作+改革创新”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中意人寿深圳分公司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通过创新主题党日、评选表彰活动等手段,丰富党建工作内容,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充分激发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通过“党工团”三维联动,党建带领团建、工建,为党和员工之间搭建了一座沟通的桥梁,使得党组织在公司发展中作出了积极有效的实践和创新,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实现党建工作和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双促进、双发展、双提升。

10.jpg

三、提升业务发展与客户服务,服务经济保障民生

中意人寿深圳分公司注重提升渠道、机构和客户服务的可持续发展。营销渠道与机构发展方面,个险渠道推动营销员队伍向职业化、专业化、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队伍整体素质。银保渠道精耕细作现有合作渠道,优化业务结构,以规模带动价值提升。聚焦高客团队建设力度,进一步拓宽价值业务领域。团险渠道聚焦大中型企业,提供定制化员工福利计划和综合保障方案,强化高品质、特色化服务优势;以对公业务为切入点,以核心业务的特色服务优势撬动个人客户,实现双核高效互动及转化。经代渠道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强化服务支持,持续打造经代优质品牌,推动渠道健康快速发展。分支机构管理持续推进弱体机构改造,提升弱体机构产能,实现各机构健康可持续发展,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中意人寿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产品供给。更加细致了解不同客群的需求和偏好,有针对性地丰富产品供给体系,不断满足客户多样化、差异化的保障需求。打造更加专业的营销员队伍及客户服务队伍,发掘客户潜在需求,提供一揽子综合解决方案,真正成为终身陪伴客户的伙伴和守护者。深化客户分层经营,搭建高客服务体系、建设高客服务队伍,满足客户不断升级的保障需求。

中意人寿始终坚持以深化客户关系为目标,持续优化服务供给,提升服务效能和客户满意度。中意人寿深圳分公司不断提升服务“E”化水平,增强服务实效和便捷度。全面提升客户服务队伍专业水平;统一营销员服务标准和服务形象,提升客户体验。深化NPS管理,认真倾听客户声音,关注客户关切,及时改进升级服务。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关注客户健康、养老需求,不断丰富“意管家+悦养老”健康管理生态圈服务项目,健全完善医养服务体系,提升差异化竞争力。

11.jpg

四、合规风控助力高质量发展

依法合规经营方面,中意人寿深圳分公司加强对经营过程中风险突出问题的揭示、预防、检查与整治,做好重点领域的风险防范,提升公司员工合规工作的自觉性、执行力和有效性,强化三道防线的履职能力,形成相互补充、互相强化、逐层督导的工作机制,做好风险的识别和防范,有效化解风险,逐步提升公司合规工作水平和风险管控能力。

中意人寿深圳分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认真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积极探索方式创新,培育合规文化;全面梳理规章制度,不断加强内控体系建设,明晰岗位职责,使合规工作开展有制度可依;认真贯彻国家健康养老战略,开展防范养老诈骗相关工作,将防范养老诈骗与防范非法集资工作相结合,并融入定期和专项风险排查中,形成相应的工作体系,切实保护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开展多样化、多渠道的合规反洗钱宣传培训,不断扩宽宣教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培育清廉合规文化,提高岗位人员的守法意识和合规工作水平;牵头开展各类专项排查和常规排查工作,自查审视是否存在内控缺陷并加以整改,并对经营活动中的风险点进行风险提示。

12.jpg

五、创新探索数字化转型,贯彻绿色金融发展理念

中意人寿深圳分公司完善绿色金融管理制度,在依法合规、有效控制风险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推动绿色金融服务创新。公司保险服务线上化、无纸化逐渐普及,客户可通过公司自助服务终端APP等自助办理业务,2013年已搭建起数字化运营平台,全空投系统通过人脸识别技术与电子签名,在平板、手机等各种电子设备上可一次性完成投保、签回执、回访等全部流程,最快15分钟内完成投保。公司自助理赔为客户和营销员提供“一站式”在线理赔,闪赔闪付将结案支付时效由天提升至秒级速度。公司开通了电话、微信、APP、官网等多种渠道,为客户提供空中“一站式”解决方案,服务涵盖视频回访、视频客服、电话客服、智能客服、智能机器人回访等传统及特色服务。

中意人寿深圳分公司重视绿色办公,积极倡导无纸化办公,节约办公用纸,非必要不打印,非必要不单面打印;积极节能减排、节约用电,倡导下班随手关机、断电,安保人员进行职场巡查,无人办公区域关闭设备、照明,有效节约职场电力能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倡导垃圾分类,普及分类要求与环保理念。

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中意人寿强化信息科技应用,以“掌e通”“掌上中意”“Airbiz空中投保”系统为服务载体,结合公司电子平台、机器人回访等服务功能,形成以点带面,点面互动的全新线上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服务的同时,大力倡导并推行绿色低碳化服务。

未来,中意人寿深圳分公司将持续以党建为引领,将政治理论跟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金融保险工作的领导,坚守严控风险、合规经营的底线,坚持稳健审慎经营文化,立足业务发展与客户服务,在服务实体经济、民生保障服务、金融创新转型、发展绿色金融等各方面实现新突破,全面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为保险行业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