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理论文库>热点专栏

【专栏】民生人寿深圳分公司: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7-20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公司发展高质量发展,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以下简称“民生人寿深圳分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相关工作。

民生人寿深圳分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让民生确定,为民生服务”的企业使命,坚持稳健经营、合规经营,恪守各项法律法规、监管规定及公司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提升合规文化与内控执行力建设,培育全体员工及代理人合规意识,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党建引领

民生人寿深圳分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党对企业“把方向、管大局”的领导作用,全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竞争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企业管理架构上体现党的领导。公司党委与公司同步成立,党委委员与管理层“双向交叉任职”,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均为正式党员,在组织架构上为党建领导奠定扎实基础,增进党企融合度,从根本上保证了党建和企业发展的同心同向、同步推动。

二是在岗位人才配备上体现党的领导。公司党委坚持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与企业文化建设深度融合、与企业人才培养深度融合,注重将企业中的人才发展为党员,将企业中的党员培养为骨干人才,把党建工作人员和管理经营融为一体。公司中层管理人员中党员占比50%,“是不是党员”已经成为公司选人用人时的重要考量。

二、民生保障服务

民生人寿深圳分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承保安心、保全省心、理赔暖心、咨询热心、回访贴心的“五心服务”,坚持以善良之心温暖用户,与用户共创共享美好生活。

一是秉持“服务他人,精进自己”的服务理念,以“非常6+1”快速理赔服务和“小民立刻赔”服务理念,为用户提供以“关怀慰问,协助指导,专业建议,赔款速达”为中心指导思想的特色理赔服务,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快速、更便捷、更贴心的理赔服务。

13.jpg

二是做好柜面服务,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在柜面摆放了血压仪、急救药箱、体温计等常用服务工具,以及在柜面公共服务区域配置AED急救设备,柜面服务人员均已完成心肺复苏及AED使用的急救培训课程,为客户提供安全保障的服务环境。此外,针对多个用户办理业务的场景,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如不能来公司柜面办理业务的用户可通过公司官网下载保全申请单证,或手写保全申请书,通过视频方式远程办理保全业务。

14.jpg

三是聚焦老年人等重点人群,配置特色服务。民生人寿深圳分公司设置了老年人专属服务窗口,在柜面醒目位置摆放“老年人优先”标识,配置爱心座椅、老花镜等专属服务设备,如遇老年人办理柜面业务,客服人员将优先为老年客户提供服务。此外,基于老年客户群体增多,相应的金融消费活动也日益活跃,相关风险意识和维权意识相对比较薄弱的情况,民生人寿深圳分公司出具了“关于老年人金融消费活动的风险提示”,并在柜面公共区域张贴展示,以供办理业务的老年客户阅览,在办理业务的同时,由客服人员进一步解读,提醒客户防范金融风险。同时,若老年客户选择通过智能设备申请业务,当身份验证识别为老年客户时将自动调节字体大小,方便老年客户查阅,该文字展示的内容将同步进行语音播报。

15.jpg

三、风险防范

民生人寿深圳分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合规经营、稳健经营,恪守各项法律法规、监管制度,重点从提高销售人员引进条件、加强业务品质管控、重视持续性培训体系与制定严格的问责制度等方面提升合规文化建设和风险防范能力,培育全体内勤人员和销售人员合规意识。

一是提高销售人员引进条件。民生人寿深圳分公司针对销售队伍摒弃“人海”路线,从销售人员引进、公司领导责任、坚决拒绝行业内不良人员入职等方面,坚持走“精英制”路线,注重销售人员品质培育。

二是重视持续性培训体系。民生人寿深圳分公司除了销售人员入司前的合规培训外,风险合规部门会对全部外勤人员每年持续开展至少两场合规专题培训、两场反洗钱专题培训,培训部门每月利用早会开展一次合规风险类培训。

三是制定严格的问责制度。民生人寿深圳分公司对内勤人员和外勤人员的违规行为进行细化,将具体违规行为分为122类和其他违规行为,对每一类违规行为均明确直接责任人、间接责任人,一旦发现并确认为违规行为按照违规类别对直接、间接责任人进行处罚。

16.jpg

四、金融产品创新

民生人寿深圳分公司仅开展寿险业务,暂未开展财险、团险等企业法人业务,主要经营个险渠道,销售人寿保险、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个人保险产品。

为满足“新市民”的金融需求,民生人寿深圳分公司针对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典型“新市民”群体进行重点关注和突破,强化针对性服务举措,聚焦“新市民”无保险保障或保险保障较低的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推出保险产品的创新组合和赠送。赠险的保障范围涵盖:一般意外身故或伤残保险金、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意外伤害每日住院保险金。

五、绿色金融

民生人寿深圳分公司坚持绿色经营,极力推行绿色发展理念,实行绿色办公,倡导节约资源,鼓励员工增强责任意识和环保意识。在日常办公中加强节约管理,不断提高能源、水、办公家具、办公用品等的利用效率和效益;积极发展金融科技,使用信息化手段办公,如OA办公系统、飞书、公司云盘和邮件系统等移动办公方式,推行无纸化办公,有效节约资源;提倡“光盘”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大力开展节约文化、绿色生活宣传教育,形成节能减排降碳的良好氛围。

六、下一步工作举措

接下来,民生人寿深圳分公司将持续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在党建引领方面,进一步建强党建组织,配齐党建队伍,建好党建制度,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的方方面面;在合规经营方面,做好合规管理,严格遵守各项规则制度,确保稳健经营;在民生保障服务方面,持续创新升级,不断通过多样化服务活动,增加用户体验感及获得感,守护美好生活,传递爱与责任;在金融产品创新方面,聚焦不同用户需求,积极主动进行创造创新,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用户的保险保障需求;在绿色金融方面,不断加强发展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建设,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支持,提升自身的环境、社会和治理表现,扎实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为实现“创造受人尊敬的公司”的企业愿景而矢志不渝地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