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理论文库>热点专栏

【专栏】国任保险深圳分公司推进高质量发展,助力深圳“双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3-07-0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根据中央指示精神,广东省、深圳市均对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国任保险深圳分公司作为深圳市政府唯一控股的财产保险公司,国任保险总部所在地分公司,责无旁贷地承担起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积极发挥保险社会“稳定器”的作用,以保险力量助力深圳“双区”建设。

一、科技保险产品创新

国任保险担任着发展科技保险,助力深圳市科技创新的重要使命。在信息技术及网络安全、软件与信息服务、知识产权、数字创新经济、绿色保险、智能机器人、智慧城市建设等科技创新领域累计研发科技保险产品60余款,大力发展“保险+科技+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保险风险识别、风险减量与风险预防功能。

——专业协会建设方面。公司牵头发起设立专业协会,打造科技保险生态圈。2022年11月4日,全国首家知识产权金融协会—深圳市知识产权金融协获深圳市民政局批复,成功完成社团法人注册手续。与之配套搭建的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完成3.0版本升级,科技企业入驻平台数量达到784家,较2021年增幅80.6%,平台促成的交易规模为8825万元,较2021年增长55%。

——网络安全保险方面。公司在信息安全业务领域持续进行专业能力建设,发展跻身行业前列。深度参与国家工信部在网络安全管理的顶层设计,对接中国电子六所、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合作等国家及平台和机构,参与编制《网络安全保险发展白皮书(2022)》,牵头编制国家标准—《信息安全技术网络安全保险应用指南》。对接天融信、360政企、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头部网络安全服务厂商与单位,形成科技+服务+保险的网络安全保险特色模式,2022年累计实现保费收入约980余万元。

——知识产权保险方面。在知识产权保险领域,采用“保险+服务”模式为科创企业的知识产权申请、知识产权维权及侵权提供全生命周期完整保障。配套知识产权智库服务,为科创企业提供专利诊断、目标专利侵权对比分析以及法律诉讼和无效宣告服务,充分发挥保险机构的风险减量服务功能。2022年累计为科创企业提供约8100万保额风险保障。

——新材料保险方面。公司详细分析和形成重点新材料的技术参数、客群布局和行动方案,在新材料业务领域逐步建立起自身专业能力和业务发展体系,在锂电池集流体材料、钛合金、核级鋯材等细分领域已形成可匹敌头部险企的专业能力,2022年累计实现保费收入2600余万元。

二、模式创新

国任保险以《工程建设领域“保险+科技+服务”全周期风险管理创新项目》参评2021年度深圳市金融创新贡献奖,成功入围复审并获得三等奖,连续两届入围该奖项。

国任保险响应政策号召,针对深圳市建筑施工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突出风险,搭建“安责险+安全生产事故预防技术服务”创新模式,以安责险保费撬动整合社会第三方专业服务资源,为投保企业提供“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赔偿”的全流程风险管控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安全领导力测评、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施工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针对性专业培训、“智慧工地”监测预警系统软硬件支持及数据分析支持等),助力投保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帮助建筑施工作业人员和管理人员提升安全生产思想意识和专业技能,确保生产安全;搭建安责险信息平台,为政府安全生产工作主管部门提供有效抓手。

该项目站在行业的角度,解决了工程建设行业的安全生产问题和保险行业创新发展路径与方法问题,实现了社会治理模式创新、保险行业发展模式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创新、服务工具与科技应用创新、“全周期”安全管理创新和可复制性创新,得到市住建局、市国资委、行业市场主体的一致认可和广泛支持。

三、绿色金融创新

(一)积极开展创新探索与尝试

一是积极开展绿色保险创新产品开发。国任保险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正在研究开发节能收益责任保险、碳资产损失保险、碳捕捉利用与封存损失保险、碳资产质押融资履约保证保险、碳资产回购履约保证保险、绿色建筑性能责任保险、绿色建筑性能潜在缺陷保险、绿色建筑设计责任险等多款新产品。二是积极开展绿色保险创新模式探索。国任保险积极布局绿色建筑保险板块,针对绿色建筑全生命周期的保险保障需求,探索搭建了“保险+科技+服务”的解决方案,通过专业第三方的科技力量,为绿色建筑提供设计诊断、施工监理、运营维护、改造提升等全方位的“碳达标、碳维持、碳恢复、碳补偿”服务,该解决方案现已入选“深圳市绿色及可持续金融优秀案例”。

(二)发起设立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并积极参与相关课题研究

国任保险作为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的发起会员单位,积极参加各项课题研究,先后参与了保险业绿色金融制度体系建设、保险业环境信息披露指引、保险业评估与管理体系等课题,并获得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颁发的“贡献奖”。

(三)积极参与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深圳模式”

深圳是生态环境部确定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城市之一,实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也是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要求。2021年7月,市委改革办、市生态环境局及宝安管理局、深圳银保监局召开深圳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综合改革成果发布会,国任保险在会上签发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深圳模式”的首张保单,标志着深圳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改革正式落地。

四、服务社会、服务新业态创新

作为扎根深圳服务深圳的在地保险企业,国任保险始终不忘以人民为中心、保险姓保的初心使命,积极服务深圳社会发展、主动服务大众。针对深圳新业态劳动者规模庞大而社会保障不足、保险需求强烈的实际,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与深圳市总工会合作,推出广泛覆盖新业态劳动者的“E路守护”保障项目,为广大新业态劳动者提供了坚实保障,先后被广东省总工会评为2022年“广东省工会工作创新一等奖”、被第六届鹏城慈善奖褒扬活动组委会评为“鹏城慈善典范项目”,也为其他省市新业态劳动者保障服务探索出一条新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也促进了公司的发展。

五、创新案例

(一)安责险“保险+服务+科技”案例

国任保险以《工程建设领域“保险+科技+服务”全周期风险管理创新项目》参评2021年度深圳市金融创新贡献奖,成功入围复审并获得三等奖,连续两届入围该奖项。

国任保险响应政策号召,针对深圳市建筑施工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突出风险,搭建“安责险+安全生产事故预防技术服务”创新模式,以安责险保费撬动整合社会第三方专业服务资源,为投保企业提供“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赔偿”的全流程风险管控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安全领导力测评、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施工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针对性专业培训、“智慧工地”监测预警系统软硬件支持及数据分析支持等),助力投保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帮助建筑施工作业人员和管理人员提升安全生产思想意识和专业技能,确保生产安全;搭建安责险信息平台,为政府安全生产工作主管部门提供有效抓手。

该项目站在行业的角度,解决了工程建设行业的安全生产问题和保险行业创新发展路径与方法问题,实现了社会治理模式创新、保险行业发展模式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创新、服务工具与科技应用创新、“全周期”安全管理创新和可复制性创新,得到市住建局、市国资委、行业市场主体的一致认可和广泛支持。

(二)“科研保”、“企惠保”项目案例

1.开发背景

为发挥金融赋能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国任保险携手微众银行,为科创企业量身定制“科研保”“企惠保”项目。

2.项目成效

截至2023年2月17日,投保企业204家,合计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研发费用保障1225万元,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财产综合风险保障2.28亿。

3.经验总结

(1)“科研保”作为线上化标准化的研发费用损失类保险,是一款为科技创新型企业量身定制的专属科技保险产品,产品保障范围覆盖科技企业研发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人、财、设备等以及研发全过程各节点的多重保障,以分散或降低科创企业研发风险,激发其创新动力。“科研保”根据科创企业特定服务需求,如研发项目保障、科研设备、知识产权等,补全客户权益,部分填补了市场空白。同时,充分运用科创企业税费减免政策,紧密贴合各个地区贴息补偿政策,有效降低客户实际保费负担。

(2)“科研保”助力科创企业研发无忧,科创企业研发阶段投入大、风险高,是企业经营初期不可规避的痛点。传统的科研项目核保流程复杂,主要服务大中型企业的研发保障需求,服务小微科创企业的相关产品存在市场空白。在充分调研市场情况后,国任保险联合微众银行创新推出标准化的保险产品“科研保”,充分利用线上化手段投保,借助企业服务生态资源,高效触达包括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内的科技型创新企业,满足科技企业研发风险分散的需求。此外,理赔流程便捷、提交材料简单、审核赔付快速等,也是“科研保”的服务优势所在。

(3)“科研保”可投保的企业包括拥有自主科技研发项目的高成长型企业,拥有科技局等主管部门立项或备案科研项目的企业,包括高成长型创新企业或高新技术企业,以及重大专项、备案科研项目归属的成长型创新企业或高新技术企业。

(4)保资产,“企惠保”护航高新技术企业财产安全除研发风险外,科技企业与一般小微企业类似,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会面临纷繁复杂的经营和管理风险,包括自然灾害风险、意外事故风险等不可预料的风险,轻则影响生产,重则中断生产经营甚至破产。国任创新推出的“企惠保”高新技术企业财产综合险,专属为科技企业特点量身定制,充分发挥对科技企业的政策扶持优势。

(5)“科研保”与“企惠保”均已通过中国银保监会科技保险产品备案,可作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并享受准入地区的科技保险保费补贴。

(6)科技保险作为国任保险的特色险种之一,充分发挥科技保险在科技创新、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的风险识别、风险管理、风险减量及风险保障的功能和作用,重点服务深圳市“20+8”产业集群,强强联合科技金融生态圈合作伙伴,加快构建“保险+科技+服务”创新模式,有效助推科创企业孵化成长和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让科技保险真正成为科技企业创新研发的“避风港”。

(三)“线上融资额度保险再担保”项目案例

1.开发背景

为缓解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国任保险与深圳市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微众银行合作,创新信贷服务模式,在国内首个全线上、纯信用的对公流动资金贷款产品“微业贷”基础上,结合金融科技、保险分险、财政增信三方优势,率先在全国推出“线上融资额度保险再担保”业务。

2.项目成效

国任保险向深圳融资担保基金备案第一批项目14,206家企业共21,478笔贷款,合计40亿元,标志着该项业务正式落地。“线上融资额度保险再担保”业务从多个维度进一步提升了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可获得性,增强了深圳营商环境竞争力。

3.经验总结

一是推动三方合作,调动金融机构信贷积极性。由微众银行向深圳小微企业发放的线上贷款额度向国任保险投保;国任保险通过线上大数据风控系统对投保企业进行筛选承保;深圳融资担保基金作为再担保人,通过分担国任保险的承保风险,调动保险机构支持小微企业贷款融资的积极性,提升银行风险容忍度。

二是优化风控模型,严控业务风险。微众银行不断优化算法模型,提高自身风控水平,“微业贷”产品不良贷款率远低于国内银行业平均水平。国任保险建设一体化信用风控系统,对接大数据征信资源,实现全流程线上风险评估,并对赔付金额设定上限。深圳融资担保基金构建差异化代偿补偿机制,对项目最高给予50%的风险担保,对代偿率超过5%的部分不再赔付。

三是优化业务模式,降低融资成本。传统模式下,借款企业作为投保人向保险公司投保,承担保费成本,银行作为被保险人,一份保单承保一笔借款,融资手续繁琐。新模式下,银行作为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多笔借款由一份保单承保,保费由银行一次性支付,借款企业全程零负担,有效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企业融资成本更低、融资效率更高。

四是以政府信用撬动商业信用,实现多方互利共赢。通过融合信贷、保险和再担保三种金融手段,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下沉信贷业务,扩大再担保支持政策覆盖面,有效解决小微企业信贷资源不足、银保机构合作不畅、风险补偿机制单一等问题,满足小微企业迫切的资金需求,化解供需双方的结构性矛盾。

(四)总工会“三新项目”案例

1.开发背景

新业态劳动者规模庞大。深圳新业态劳动者约160万人,占整体就业人员12.9%。新业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需求强烈。一是社会保障覆盖率不足。绝大部分新业态劳动者未与就业平台签订正式劳动合同,没有购买社会保险。二是传统商业保险的需求匹配度不高。就业平台和新业态劳动者通常选择意外保险进行风险转移,与政策性的工伤保险相比,意外保险的保障成本较高、保障持续性较差、保障额度有限、保障内容单一。 

2.项目影响 

“E路守护”项目实施之前,国内其他省市未开展三新人群守护项目,同时也无任何经验可借鉴。项目实施后,受到新业态劳动者和企业的广泛关注,在工会系统内引起巨大反响。青海、甘肃、福建、河南、福州等省市,参照我市模式相继推出新业态劳动者专属保险项目。 

3.项目成效

“E路守护”项目是深圳市总工会“一体两翼”五重帮扶保障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探索形成以“工会主导、全社会参与、商业保险助力”为核心亮点的新业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新模式,并成功运用“公益慈善+保险保障”基金运营新模式,鼓励全社会参与,最终实现项目的可持续发展运行,从而取得“为社会立信、为职工立德、为工作立新、为行业立标”系列成效,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为社会立信:切实维护好新业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

2021年9月至2022年12月,“E路守护”项目为全市约30万名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网约客运司机、网约货运司机提供总保额高达4,479亿元的保险保障,累计为378名新业态劳动者共计送出1024.66万元理赔款,有效降低新业态劳动者因病致贫、因残致困的风险,降低新业态企业的职业伤害风控成本,促进新业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为职工立德,助力工会当好“娘家人”,团结引领新兴领域新兴群。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会员和职工的利益代表。“E路守护”项目进一步团结新兴领域新兴群体,夯实组织基础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让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项目实施以来,新业态劳动者充分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积极响应建会入会工作,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市新业态企业新增建会694家,新业态劳动者新增会员208,605人,成效显著。

为工作立新,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工会、先行示范城市的有益探索。

“E路守护”项目充分结合工会自上而下的组织优势、基金会慈善帮扶的职能优势、保险机构的保险专业优势,运用“公益慈善+保险保障”的基金运营新模式,紧紧抓住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急难愁盼问题,提供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持续性、精准性”服务,以慈善帮扶为抓手,促进建会入会,形成服务闭环,被广东省总工会评为2022年“广东省工会工作创新一等奖”。

为行业立标,探索打造“公益慈善+保险保障”的业务新模式。

通过“公益慈善+保险保障”的业务模式,成功打破工会系统内部互助保障计划和系统外部商业保险公司的联动壁垒,充分利用保险保障杠杆,结合互助保障计划门槛低、普惠性、公益性优势以及商业保险保额高、种类全、理赔专业优势,增大慈善效益,被第六届鹏城慈善奖褒扬活动组委会评为“鹏城慈善典范项目”。

六、党建创新

国任保险深圳分公司党委严格落实上级党委的部署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全面从严治党、协调推进党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规定工作落实到位、自选动作创新出彩,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从严从实落到实处,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通过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完善“党建+”模式,深化“一企一品牌”党建创新活动,聚焦“创新”特色,深圳分公司联合深圳市罗湖区金融服务署、桂园街道大塘龙社区工作站正式启动“九久相伴公益及党建联合社区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进社区开展退伍老兵和老人特殊慰问活动。活动新闻稿在深圳特区报、人民日报刊发。该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也是该公司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不断前行传递保险大爱的一次生动实践。为实现各类创新要素的集聚、培育资源共享能力、打造创新生态、力促产业发展,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在创新党建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