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理论文库>热点专栏

【专栏】党建治司 走进新时代——富德生命人寿深圳分公司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3-07-12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经济也进入了全新发展阶段,金融行业作为我国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我国社会经济命脉以及社会的稳定发展。

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总书记指出“要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党的建设是现代保险企业稳定且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在顺应新时代保险市场大趋势发展方向的前提下,如何确保将党建融入到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金融企业面临的重要任务。

从南湖红船到如今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回顾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历经艰难苦困而不断发展壮大,主要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中的战斗堡垒,加强党支部建设,思想建设是重中之重。

1.jpg


富德生命人寿深圳分公司第七党支部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以开展党建引领中心工作考核为抓手,把做好企业服务支持作为政治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发挥党建引领中心工作的旗帜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基层党支部建设在合力作用下真正开花结果。党建工作融入公司治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体现制度优势。把加强改善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将党组织纳入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部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体系,推进企业治理能力提升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富德生命人寿深圳分公司第七支部书记倪永琛坚持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履责,组织公司党员干部及核心管理干部集中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二十大精神的根本要求和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尽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斗争、勇毅前行,切实发挥保险经济“助推器”,社会“稳定器”的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公司转型发展贡献力量。引导支部党员把思想真正统一到党的最新精神上来,不断提高支部全体党员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 

支部始终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位任务,通过加强支部建设、严肃党组织生活,引导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思想保障。一是严格履行各种规章制度,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二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党内监督作用。按照年初党建工作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内生活制度,强化党内监督。三是落实党日活动制度,组织党员观看电影《钢铁意志》,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按照党支部建设工作要求,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发展对象,接受预备党员,四是积极开展自我批评,强化思想政治意识。

当中国共产党引领的新发展理念真正深入落实到企业经营中,富德生命人寿深圳分公司迎来了高质量发展腾飞之路。

2.jpg

一、党建引领坚定发展信心

富德生命人寿深圳分公司自2019年在总公司指导下开展专业化发展转型,转型初期人力、业绩双双下滑。自2020年起进入三年疫情,专业化发展的改革之路遇到了巨大阻力,在新冠疫情和公司业绩下滑的双重压力下,深圳分公司第七党支部发挥了极为重要的积极作用,一方面用心安抚疫情隔离人员,另一方面带领全公司努力抗疫,想尽一切办法在抗击疫情的同时让公司业务维持正常水平。至2020年底,年度业绩不仅没有出现下滑,反而同比有一定增长,主力业务渠道更是名列全系统前茅。可以说,是党支部凭借不屈的钢铁意志和坚定的发展信心,带领深圳分公司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二、党建引领民生保障服务

在党小组引领下,富德生命人寿深圳分公司多年来始终保持明确的政治站位,紧跟深圳市银保监局和保险同业公会的工作节奏和步伐,对各项工作指示积极响应、勇于探索,及时践行承诺、落实主体责任,与深圳市银行业、保险业主体公司共同努力,为深圳市新市民金融服务便利化、均等化和人性化的工作目标而奋斗。

在“新市民金融服务宣传月”工作实践中,为更好的落实深圳市银保监局和保险同业公会“新市民金融服务月”工作指示和富德生命人寿总公司的工作要求,坚持以新市民为服务中心、与政府部门协同发力、加强服务创新并持续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的工作原则,力求将主题为“情系新市民 金融伴你行”“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系列活动办得有声有色,达到不走板不走样的活动效果和工作成效,特别组建了以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为首的新市民工作组,不仅提升了公司新市民金融服务能力,积累宝贵经验。

3.jpg

活动分别通过“一次落实主体责任的专项行动”“两个宣传政策普及知识的阵地”“三场主动走近新市民的现场宣传活动”“四项特色化宣教的服务举措”各项服务落地,不断向新市民普及金融知识和服务举措,提高新市民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坚持为新市民创造美好和谐的金融环境,在履行主体责任同时也为深圳新市民群体的安居乐业尽了绵薄之力。

三、党建引领数字化转型

新时代下伟大的新发展征程必然离不开数字化革命。在党组织的指挥下,总部IT顺应行业金融科技发展趋势,借鉴外部公司成功经验,以集团资源集约化的视角编制了中长期规划,在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减少纸张、电子耗材的消耗和交通工具的使用。

1.影像技术方面,引入业内先进的图文识别技术,打造了智能识别中台,各条线系统均可快速调用该平台,获得将图像识别转换成文字的能力,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公司电子资料识别、身份证识别、客户投保手写签名识别、理赔调查、保单管家资料识别等。

2.语音技术方面,基于AI技术打造了语音智能识别和合成平台,目前已经用于双录平台,客服热线中的语音导航助手,E富通App和电商群运营中的短语音转写,坐席辅助系统的语音识别,智能柜面叫号系统的语音合成,未来将运用在智能机器人回访系统以及坐席陪练场景中。

3.客户服务方面,IT联合多个业务条线形成整合评估与规划,打造全新E动生命作为统一客户平台,22年建设完成,即将进入全面试点阶段。新平台实现了公司各渠道的客户账户及数据统一,构建涵盖保单查询、保全、理赔以及增值服务在内的客户保单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推动以客户为核心的生态体系建设,并带给公司客户视觉效果、性能及稳定性上的全新体验。

4.业务支持方面,同业务条线紧密合作,集中资源、联合规划,推出了代理人统一平台,并且持续对标同业先进,新建优化了以保单管家、工作日志为代表的数十项线上化工具,完成代理人统一平台、营销运营活动、营销培训系统、数据系统的建设,可以支撑营销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经营体系,已推广公司全部代理人使用。

5.日常办公方面,从2020年起建设协同办公平台E富通,经过三年的建设与优化,目前已经有包括人事、办公、团险理赔等公共模块,及多个业务条线内勤人员管理所需的60余项功能,在疫情期间成为内勤重要的移动办公手段。

四、党建引领绿色金融

在公司第七党支部的支持和指导下,富德生命人寿深圳分公司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绿色发展理念,并依自身情况有效开展绿色金融工作。具体表现有:

1.绿色办公方面:节约用水、用电,不浪费纸张等办公用品及低值易耗品。

(1)节约用电,照明灯开启数量和空调开启数量应根据在场人员多少开启。液晶显示器设置为超过五分钟未使用黑屏模式,下班后,关闭申脑。(2)节约用纸,减少纸张消耗。除特别需要外,提倡双面打印,电子校对。倡导“无纸化”办公,公司各类文件,除保密要求外,原则上应使用公文管理系统处理,减少纸质文件传阅或印发。普及移动办公,使用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移动设备,提升办公效率和质量。

2.绿色采购方面:采购新电器用品时,在考虑价格因素的同时,尽量挑选省电、省能源的产品。

3.绿色出行方面:倡导员工尽可能乘坐公共交通上下班,减少开私家车次数,减少大气污染及能源消耗。

4.防灾防损方面:加强职场安全管理,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稳定经营;对重点场所、重要环节重点检查安全隐患;建立台账,落实重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立查立改。

4.jpg

党的作用是什么?

1.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政治优势,宣传教育职工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坚定发展信心;2.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和经营活动,为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保驾护航;3.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克服困难、顽强进取,为扭亏为盈做出努力和贡献。

多年来,富德生命人寿第七党支部始终坚持“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把增进人民福祉、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促进社会全面发展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支部以党建为纽带,强化政企互动,深化了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在公司赢得自身发展的同时,使“红色基因”属性深入人心,

在党支部的影响下,富德生命人寿深圳分公司始终坚持“富及民众、德行天下”的服务理念,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深化探索,充分发挥保险企业“保护绿水青山、保障金山银山”的独特作用,也为新时代下深圳分公司践行新发展理念,继续推进高质量发展之路保驾护航。